在这个世界上,总会有一本让你潸然泪下,哭得不能自己的书。明明一次次告诉自己不能哭不能哭,特么真矫情哭得,但是还是看一次哭一次,或许我们是一类人吧小四。
朋友说我永远都是最开心的人,我最会讲笑话,最会协调气氛,最会拉帮结伙地到处游玩,可是我内心深处却有着最黑暗的悲观永远演奏着葬礼进行曲。那是心中的幅员辽阔的黑色荒原。上空飞翔着成群结队的乌鸦。朋友总是说我长了一张年轻单纯的脸,却有着黑色的绝望的心脏,永远能敏锐地感觉和承受世界的丑恶与肮脏。突然想起我好多年前在杂志上看到的春树写过的一句话,那个时候她没现在这么有名,我也是一个默默无闻的穷小子,她写的是:我就是这么热爱绝望。
每天往那个叫作“心脏”的容器里面,添加各种颜色,高兴是红色,悲伤是蓝色,沮丧是灰色,虚荣是金色……一滴一滴的颜料滴答进去,然后被心脏搅拌成一团黑色的浓稠的汤。也许人真的是要完全不在乎别人的看法,才会活得比较强大。你是这样的吗?我以前一直觉得敢爱敢恨的人需要巨大的勇气,而后来才渐渐明白,其实带着冷漠面具生活的人,完全不在乎别人爱恨的人,才需要巨大的勇气。
我明白你对这个世界的巨大失望。因为,我也一样。
二重身是心理学上的一种现象,指在现实生活中自己看见自己。出现二重身的人,往往有很严重的心理疾病,都会以死亡告终。
对啊,活着就好。当我永远失去陪我长大的她时。
有一天,你一定会觉得,活着真好。
小四,你知道吗这也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城市。上海,不知道为什么会给我带来一种莫名归属感,明明一次都没有去过,如果真的有前世这一说,我想我前世一定是个上海人吧。
小四,你一定要在上海等着我,未来可期,我想看看我喜欢了这么多年的作家是否安好?是否还像现在这般让我心疼?是否不再一个人独居,而有了自己的大家庭?是否还会继续写作?是否……我一定会去上海,在那里追梦,圆梦,在那里扎根,留下属于我的痕迹,
看看你生活过的城市,和你看同一片蓝天,呼吸同一片空气。
可是每到下雨的时候,我的心情就会很糟。因为我看到每一个人脸上挂着的雨水都像是泪水;我看到每一个奔跑的人都觉得他们是在逃亡;我看到昏暗的天空就觉得是世界末日。这样阴暗的心理,我也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滋长在心底。而终有一日我发现它们的时候,它们已经是参天的大树,不可摇撼。那些长在内心里的茂密的森林,阳光照不进,青苔覆盖着黑色的土壤。我也忘记了究竟在什么时候,倔强而固执的自己,就那样负气地背好自己的小行囊,朝着暗无天日的森林里走去。那一刻甚至微微地觉得,自己再也不会从森林里走出来了。
小四,只有当你周围一个人都没有的时候,你才能够看到最真实的自己。但是……你不会喜欢这样的自己的。因为在这样孤单的世界里,你所有的伪装,所有的扮演,所有的面具,都因为你自己与自己的对峙,而分崩离析。剩下的,就只有那个你一直不愿意承认的,不愿意面对的,懦弱的悲伤的自己。也只有你自己,才是可以将悲伤展示给他看的唯一的人。因为我忘记了是谁说过的,悲伤只是把插在心口的匕首,拔下来给人看,也只不过溅别人一身血罢了。
你说你生活在上海,那是我喜欢的一个城市。
对啊,有些人有些事自己心里知道就好,不足为外人道。自己做自己最好的聆听者便好。
也不知为什么老是喜欢在草稿纸写下心事,然后一张张撕掉;在日记本记下一些重要还是无关要紧的事到底是为了图个记住还是为了忘记,但是最后的结局都是一个,毁掉。
这个世界本来就是很吵很吵的。所以,很多时候,我们就只好选择去听自己想听的东西。这个世界上,愿意听我们说话的人已经越来越少。所以,当你还年轻的时候,你就尽情地说话吧,当你长大之后你想要说话的时候,你就说给自己听。或者如果实在不想说,就一直放在心里。无论如何,不要像现在的我,说着各种好听的话,在心里流着难看的血。
——喂,那你总是在笔记本里写下那些你感动的事情或者那些听来的故事,到底是为了记得它们,还是要为了把它们忘记呢?——那你说,我们从世界的各个地方聚拢到一起,共同挥霍掉这三年的时光,是为了相聚,还是为了分离呢?——嗯……是为了分离后有一天能再相聚吧……——……你别恶心我了,你是要准备演讲题目么……
2018了,我们仍在一起。我一直都在。
未来可期,我们一起。
那时的我们一定会是最好的我们。
我相信我们一定会走向更美好的未来。未来更漫长的时光,希望继续和你们携手并肩。在通往未来的路上,“我们”这个词,是蕴藏在心中最强大的力量。
十年了。原来你们一直都在。